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

江頭風波惡,人間行路難


    「唱徹陽關淚未乾,功名餘事且加餐。浮天水送無窮樹,帶雨雲埋一半山……」
    「五爺好興致。」霍仙姑推門而入,在吳老狗面前站定,唇邊揚著端莊的笑,深深一鞠躬「仙姑在此向五爺深表感謝,承蒙五爺看得起,願意賞仙姑一個面子。」
    「哎別這般拘謹,我沒多大能耐,吃盞茶還是勉強吃得起的。」吳老狗朝霍仙姑扯開一抹笑,幼犬似的雙眼閃過一絲流光「只是,霍姑娘,泡茶的人才是最耗心力的哟。」
    「只要五爺肯賞光。」
    「行。」吳老狗笑了笑,手在三寸釘的身上順毛「不知霍姑娘準備的茶點是什麼?」
    ……五爺請講。」 瞧見霍仙姑嚴肅的神色,吳老狗忍俊不住地噗哧一笑。
    「別一臉苦悶嘛!我又不會跟你要財要色的。」聽見此話,反倒是霍仙姑愣住了。
    「什麼啊!你真的以為我要財要色啊……」吳老狗一臉難過,然而很快便恢復笑兮兮的模樣,略一思索,開口道「不然這樣子吧,如果你真的接手霍家,在生意上碰到我兒子或孫子──
    「要我幫他們一把是嗎?」
    「不,」搖搖頭,吳老狗的眼神雖笑著,卻流露出絕對的堅持「給我好好修理他。」
    「什麼?」 面對霍仙姑的錯愕,吳老狗也不解釋,抱著三吋釘起身,在踏出門前,頓下腳步,在極短暫的猶豫後,終是回過身來。
    「今古恨、幾千般,只應離合是悲歡,江頭未是風波惡,別有人間行路難。霍姑娘,你可想清楚了?」
    「多謝五爺提醒,仙姑心意已決。」
    「……那麼,祝你好運,仙仙。」
    江頭風波惡,人間行路難。
    既然我無法讓你脫離險惡江湖,那麼,至少讓我替你揚起清風,助你啟航。
    然而,之後必須面對的大風大浪──

    不久,老九門衰微。再不久,新一代的子女們接掌勢力。多年後,吳老狗逝世,接到消息當天,霍仙姑一夜無眠。之後又過了幾年,霍仙姑凝視眼前的青年,輪廓和吳老狗年輕時幾乎是同個模子刻的,幼犬似的雙眸閃爍著不輸吳老狗的倔強,霍仙姑內心一陣嘆息。
    儘管吳老狗看起來是老九門裡最呆的一個主兒,但霍仙姑從很久以前就一直覺得吳老狗這人並沒有表面上那樣簡單,在協助奪取當家之位時,確實可以看出吳老狗的確有些手段。然而當時霍仙姑總以為吳老狗看在兩人過去的情份上,「無條件」地幫忙,是個天真的傢伙。直到吳老狗去了杭州,她才徹底明白吳老狗根本一點兒也不傻。
    打從一開始,吳老狗就打算讓吳家退出老九門。他寧可放棄財富和權力,也要後代能安穩度日。在道上,吳老狗的聲名總離不開背叛和不負責任,但說句實話,霍仙姑在心底其實是羨慕他的──果斷地拋棄所謂的家族責任,不惜背負罵名,這事兒大概也只有吳老狗那份脾氣做得出來。
    想到解子和秀秀,霍仙姑忍不住想痛打一頓眼前的青年。她終於體會吳老狗當年說那席話的心思了。
    小子,皮繃緊點罷。我欠你爺爺這筆人情債已經好幾十來年了,現在連本帶利地還給你。
    緊盯青年的臉龐,霍仙姑的思緒有些恍惚。
    霍仙姑發現,她早已遺忘大半輩子和吳老狗之間的往來,但她卻清楚記得,她和他的童年和青春。
    她記得五歲那年,他說:「仙仙,別哭了,誰欺負你?我去揍他!」
    她記得七歲那年,他說:「仙仙,長大後我娶你當夫人好不好?」
    她記得十一歲那年,他說:「仙仙,給你吃糖葫蘆,是我偷買的,別讓爺知道了。」
    她記得十八歲那年,他說:「仙仙,這玉鐲子送你,你戴起來一定很漂亮。」
    她記得二十三歲那年,他說:「仙仙,我要成親了。」
    她記得二十六歲那年,他說:「那麼,祝你好運,仙仙。」
    那是吳老狗最後一次喊她的小名,從此,江湖路上再不回頭。
    江頭風波惡,人間行路難。


好久以前打的,現在看來有點被劇情打臉...不過我也不想管了(欸)
霍仙姑其實是個可憐的姑娘......不過我也很喜歡吳夫人,所以倒也不覺得是誰的過錯,只能說就是人各有命吧,嗯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